close

如果這輩子你從未睡到下午兩點不醒;如果你沒做過被通緝的夢;

如果你不曾在考前連打三個小時的無腦小遊戲;如果你從未想要躺在草皮上找流星;

如果你沒有比過假裝吸菸的手勢;如果你不曾假想被推爆或讚爆,

那麼我勸你不要去看這部電影:

《騷人》。

 

All the young dudes, carry the news.

有熱、有瘋、有創意的廢物。

也許是一塊磨不起的怪石,會反光、會閃爍,但是粗糙、醜陋、言不及義。

但是這不是我的錯,它說。對,不是它的錯。

來了一個不對也不錯的時代,來了一個有建設性則必然政治不正確的世界,

沒有好、沒有壞,但是如果沒有了自己,就挫屎吧。

自由意志。

你要什麼?那真的是你要的?

哈,你確定嗎?

 

讓我先貼近事實多一點、距離真實遠一點,說說這個故事的說法。

噢對了,對於那些習慣把電影結構形容成一個「框架」的人而言,也不要去看《騷人》。

電影的大多時候我們看到一些吸引我們目光的事情,而他們

常常不是重要的東西。但你也可以說,因為他們總是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所以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而那些被從事正當事業的人們稱為「重要」的事情,確實

往往在情緒最激昂、最不去理會其餘世界的片刻,緩緩展開。

那天我們本來想看星星。但一躺下我們就看完了;其實我們在搶被子。

後來下了一場傾盆大雨,抓著衣服在雨中狂奔像一首搖滾樂,很爽,

原來還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喜歡這種感覺。他們一個個奔來了。

 

「死了就什麼都忘了;忘了就什麼都像了。」

末日並不是地球的毀滅,也不是人類的滅絕,

而是時間的盡頭,是眾人的遺忘。

所以方舟是什麼?是誰,只留了他一個人的名字,

就帶了家人和所有的動物一公一母,水漲船高地安然抵達下一塊土壤。

是。

這是孤獨的,是每一個會思考的存在必然的孤獨。

但是在這樣的孤獨裡面,有一個東西,夠大,

把人們放了進來、把重要的東西都放了進來。

如果你相信你所看到的就是世界,那麼將要毀滅的,

就是這個世界。

所以你相信的世界,是什麼?

 

抱歉,導演,雖然我很喜歡《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也難免很喜歡楊祐寧,

但《騷人》不是發牢騷的人;它不是牢騷不是騷人墨客遷客騷人。

對,它是騷動的靈魂。

騷動,因為這是最真實的動法,最貼近本意、最終於自我的表達方式。

不要被形塑、不要被定論、被define被confine,

根本不要被可以想像、可以認知。什麼其他都不要了,就一個自我,一個自由的思索。

然後所有人都一樣了;我的家人的家人的家人的家人的家人(是你)的家人的家人就是全人類,

就是全家福,就是我想帶上方舟的人們,就是同一味騷動的人。

This is the news we carry. It's love.

 

活到底,我們就只是想要這一味。

是同一味。

是愛,所有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