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對不起,procrastinate頗久了,希望我還記得。

第一關【小組】:大開眼界也。
題目〈範例五〉關於臺灣是否該和中國簽訂ECFA?
引導正反例:affirmative, 拓展出口市場
      negative, 產業被替代後的失業
最可惜的應該是沒有主持人,結果就是有人跳向了結論,大家便一頭栽進去。
一開始便發表結果,定了討論基調,那就是affirmative。
聽了一些想法之後,我並不反對,因為說轉型是要時間的,
加工出口的傳統產業在現在的經濟困境中,國家內需還來不及提高,這些產業就要先垮了。因此在美國市場劇烈緊縮的時候,中國成為了最巨大而有潛力的出口市場。如果可以排除更多和中國貿易的壁壘,可能真的可以急救就要一命嗚呼的出口產業。
然而,我們已經準備齊全了嗎?打算開展中國市場的產品真的夠強勢了嗎?即將受到衝擊的產業已經發展出不可替代的特色了嗎?我們的國家衛生安全保障好了嗎?兩岸的人民對於彼此產業生態的認識足夠了嗎?
我的淺見是,簽訂ECFA這件事,不比內容次要的就是時間點。
無可否認地,內容是要透明化的、公開的、開放討論、轉圜的,畢竟最後影響最深的是我們的生計,不是簽訂條約的政府人士的生活。內容,除了開放的、限制的產品,除了各種資源的流動,除了衛生安全的保障之外,教育、輔導、和推廣等配套措施是不是也該列為政府的義務?
至於時間點,就如同上述的一些疑慮,我們的產品競爭力是不是已經顯露?我們可能會新增的失業人口何去何從?是否已經把可能的危害降到最低?雙方貿易的認知是否已達到一致共識?
所以,內容謹慎之外,絕對不可以倉卒!攸關經濟,也就是國家最根本的命脈的時候,絕對不可以有時間壓力。
雖然國際合作的確可以達到許多我們所嚮往的雙贏局面,經過了經濟大海嘯之後,我們是否應該對於全球化有更拘謹戒慎的省思?
這個步步為營的關鍵時刻,怎麼有本錢趕呢?
﹝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台中一中的林同學和台南女中的陳同學,如果可以成為真的同學,那實在不錯呢。

第二關【時事】:誰可以告訴我台灣每年販賣幾支雨傘算什麼時事?
題目,如上所見,要調查在台灣地區一年之間所販售的雨傘有幾支。
為了助你一把解決這個沒有正解的問題,好心的關主送你一個可以給三個提示的無能上帝。
也就是說,你可以問他任何不直接指向答案的問題。但是請問,這種答案是有需要動用到上帝嗎?!(惱羞成怒到離題)
當然就鳥鳥的亂回答一番,再被亂反駁一番,無俚頭互動到鈴響。

第三關【英文】:我的中文世界實在太小了。
〈1〉十二分鐘,給一篇關於美國的有機食品迷思,一張A4兩面。
   我還很悠哉的把第一面看了第二次才恍然大悟背面還有。
   說它難嘛,應該是我有點驚訝它比我期待的困難,我這個不知英文外有英文的井底之蛙。
   應該說是有很多未處理的數據,讓我感覺困難吸收,再加上關主坐在我面前計時,發散兩噸的壓迫感,以至於精神渙散腦漿凝滯。(以上為不要臉牽拖之詞)
〈2〉六分鐘,可以攜帶剛剛用來做筆記的白紙,旁邊附一份一模一樣的文章,要你用中文詳細說明前四分之一文意,再大略敘述後四分之一文意。OS:哪裡是四分位?
   好不容易胡亂說完了,忙於注視電腦的關主天外飛來一句:「請你把最後一段的意思說出來,越清楚越好。」
   挫到我了!什麼叫做越清楚越好?我就逐字逐句結結巴巴incoherently把最後一段胡亂翻譯一通。
﹝跋﹞好沮喪!(倒。)


後記:最大的收穫a)英文外有英文,中文外有中文。我的中文待加強。
        b)國企,有好多人才!這兩天看到的三系學生中,我最喜歡國企的應考生,very outsta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