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的戲劇文,唯獨這次...

一整個氛圍是沉重的,好像這其實不是一篇討論戲劇的網誌,

因為,一整顆心都被勒住了,因為他們用故事刺痛了我。

 

同樣是把偶像劇中演爛的男女愛情抽出來,放在現實世界中檢視,

然後用細膩的情緒、精緻的互動,認認真真的討論什麼叫愛情,而愛了又如何,

但是... 其實《前男友》想說的話比《我可能不會愛你》來的複雜而厚重。

若容我做一個很差勁的比喻,那就是

《我可能不會愛你》是用現實包裝的偶像劇愛情,

《前男友》則是用偶像劇包裝的現實愛情。

 

回頭想想,事實上《我可能不會愛你》講的故事非常單純,那些感情也多是

青春、分享、依靠,這些讓人暖暖的、又偶爾酸酸的心情。

 

然而《前男友》卻雜亂多了。我說雜亂並不代表不好,只是

好像有點太接近人生。有點太像我們,那些不單純的感受、不堅定的心志,

放不下的過去與下不了的決心。故事演到第十集,忽然間有一個主題

穿出這團渾沌,躍於紙上,那就是「長大」。

我有罪。我犯的罪就是:我一直沒有長大。

從小我就一直夢想著要長大,尤其是在偷看A片的時候,或者是看到有一些大人開車載馬子出去玩的時候,我們都會很羨慕他們,想著有一天我們要長大:長大之後,可以做這些很酷的事情;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變成那一種可以跟這個無聊世界對抗的那種很酷的大人。可是我們沒有。長大了之後,我們才發現我們一點都不酷,我們才發現,長大這件事情,跟想的好像不太一樣。越長越大,我們發現,我們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少、想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少,只是需要放棄的東西,卻越來越多。最後,我們對自己越來越失望,不知不覺之間,我們變成了一個連要承擔去愛別人的責任都做不到的那種遜咖大人。可是就算這樣,我們還是一樣什麼都不做,每天躲在這邊,每天躲在這個防空洞裡面喝酒麻痺自己。總以為,只要躲在這邊,就什麼都不用怕;躲在這邊,就不用面對外面的世界;躲在這邊,就算一輩子不用長大也沒關係。只是我們錯了。因為我們忘記了,長大這件事情,就算我們躲一輩子都躲不掉。

──柯博文

對照著賴志明燒了聲地說:「人生苦短,嗨森最重要。」確實,不願面對的

長大。因為長大太矯情、太疲倦了。

然後我這才猛然想起來,其實早在頭幾集,就有人告訴過我們了:

那瞬間,我像是突然跨越了十年;那瞬間,我知道我丟掉的並不是只有一段愛情,還有那個──曾經為了追求愛情、勇往直前十八歲的我。原來,十年前不只是賴志明拋下我,而我也丟下我自己。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長大有時候沒有讓我得到更多。相反的,我失去生命裡更重要的東西。原來,長大的感覺是帶著遺憾的。

──林春嬌

是。《前男友》不只關於對前男友的感情,不只關於遺憾、不只關於青春。

我聽說過有人被問:《前男友》到底在演什麼啊?

他們只能支支吾吾的說「就是一對分手的高中情侶又相遇......的故事啊。」

而我也親自體驗過了這段對白。我發現,我真的也只能這樣講。

因為我們自己都還要琢磨。因為這部戲要被反反覆覆的檢視、思考,我才能告訴你

它在演什麼,而我又為什麼會這麼感動。

 

確實,《前男友》在劇本上的瑣碎細節、拍攝上的細緻度都沒有《我可能不會愛你》細膩、舒服,

但我竊竊認為,它的野心與深度,都比後者來的更強烈。

即便金鐘獎應如浮雲,我依舊非常心痛這兩部近年來的極致佳作被放在同一屆金鐘獎裡,

無論是戲劇、劇本或男女主配角,都會是一場少不了話題的廝殺。

 

〈戲劇〉如上述,《我可能不會愛你》整體而言更精緻、流暢,但《前男友》張力劇烈、話題深刻,各有千秋,我真的說不準。

〈劇本〉兩部戲都出了不少經典語錄,相對而言《前男友》的語錄意旨更深、切到痛點,但是劇情對話上的流暢度與自在感絕對是由《我可能不會愛你》勝出。

〈男主角〉這個部分是最讓我難以權衡的。共同點是:兩位男主角陳柏霖、楊祐寧的演技都精湛到無話可說,徹頭徹尾都是整部戲的亮點。相異點是:陳柏霖演出的李大仁與他本人個性相迥異,相對而言楊祐寧的小痞子賴志明較接近演員本身的特質,單就這點陳柏霖略有優勢。但楊祐寧的勝算在《前男友》下雨般的哭戲,個個哭到心坎、痛徹心扉,且男主角情境對比劇烈,本身較具發揮空間,而李大仁則僅有心中酸刺的演出,且性格如一,相對變化少。

〈女主角〉這項目有點讓我想到當年的痞子與英雄:一個是已獲肯定的老手(仔仔和林依晨)、一個是第一次登上小螢幕的新人(趙又廷和李千娜)。客觀而言林依晨的程又青細膩度絕對高於李千娜飾演的林春嬌(很戲劇化的一段故事也給小春嬌演去了),且《我可能不會愛你》後段女主角具爆發力,即便《前男友》第六集天台上那段李千娜展現了超水準演出,依舊難敵經驗豐富、演技精湛林依晨。

〈男配角〉《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男配角應該是王陽明飾演的丁立威,但不知為何本該是個大魔王的男配角只有在回憶戲裡強烈發酵,到了現實生活中卻疲弱不堪。小配角如Nic、程冠青、白叔(金士傑)、程爸爸(羅北安)甚至是高中同學們都比丁立威來得搶眼。(虧我是個超級男二控,竟然沒有倒戈!)反觀《前男友》的男配角戴亦翔,同樣身為「大魔王」,戲份更多、層次更豐富、情感也飽和得多了。我不清楚黃志瑋以往表現如何(第一次相見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前男友」Henry,討喜但是不難演),但是如果他是模特兒、偶像出身的,那可以大大恭喜他正式邁入戲劇界、晉身演技派演員了。作為男配角,黃志瑋絕對是《前男友》的一大話題人物!題外話:《前男友》中納豆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唯應觀眾要求戲份偏少(?)。

〈女配角〉坦白說,女配角是這兩部戲中最弱的一環..... 尤其是陳匡怡的Maggie和初家晴的妙麗(怎麼都在取英文名字啊),也許和角色設定有關,一直感覺Maggie不是個真實的人,而同樣主動的柯妙麗則(目前)僅有一場哭戲較有發揮。相較於這兩位,我更想看到《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媽媽(林美秀)、平安(曾之喬)和《前男友》中的賴慧如(葛蕾小姐)、蔡小Z(廖苡喬)。這兩位媽媽在劇中與兒女的互動都是戲中精采片段,討喜、自然又動人。另外兩位在一旁的女配角,我承認是外型正點、角色活潑大方,深得我心。

至於導演的部分,我想應該就明朗多了。

 

另外,針對女主角的部分,這兩部戲的女主角都有競爭力,但我也非常看好另外一位年輕人:《華麗的挑戰》的陳意涵。

一直以來陳意涵的演技就沒有爛過,出色的外型、靈活多變的角色性格與演員本人的特殊氣息全然吻合,至今贏得眾多讚許,已然是人們心中此女主角的不二人選。此外,她也是一位我抱有巨大私心的演員。陳意涵吸引我的地方不只是外型,更是她本人的個性與行徑(!),以及她對所接演角色的詮釋。看了她幾部作品,我最不喜歡的角色竟屬我大有私心的《痞子英雄》中的陳琳。大概是因為《我要變成硬柿子》的孫詩詩和《華麗的挑戰》的宮囍都太具特色了吧。

順便推一把《我要變成硬柿子》。

這是一部值得我寫一整篇網誌討論、推薦的戲劇。

如我你曾說過:「又是老梗!」或「我就知道他們最後會在一起,」或者「臺灣偶像劇一成不變、毫無新意!」

那麼,我誠心請你看一看《我要變成硬柿子》。

 

我最近很常說一句話:「有注入生命的故事,才會真正觸動人心。」

《我可能不會愛你》,《前男友》,《我要變成硬柿子》,一起加入了《聖稜的星光》和《我在1949,等你》的行列,

成為真正有生命、真正動人的臺灣戲劇作品。

謝謝所有堅持完成這一切的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