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是個被討厭的人,和我一樣,

是一個被討厭的人。

「為什麼我會被討厭?」

為什麼不?

你不也討厭著其他人嗎?

如果不討厭白目,那你討厭騙子嗎?不討厭同性戀,討厭恐同者嗎?不討厭胖子,討厭A&F嗎?不討厭理想主義,討厭功利主義嗎?不討厭聖人,討厭惡人嗎?不討厭柯文哲,討厭連勝文嗎?(bad but timely example)不討厭貪婪的政客,討厭愚蠢的選民嗎?不討厭不求甚解,討厭鑽牛角尖嗎?不討厭人,討厭稱你必然討厭人的人嗎?

我們總討厭某些人,正如同我們喜愛某些人。

我們總被某些人討厭,正如同我們被某些人喜愛。

 

所謂的主流,並沒有這麼一群人。

大眾,是一個概念,不是一群人。

當你愛看電視勝於讀書時,你成了他們;當你聽死亡金屬多於爵士時,你不是他們;當你崇尚知識、自由與道德時,你成了他們;當你寧可犯法也要爭取金錢和尊嚴時,你不是他們;當你愛著你的家人和愛人時,你成了他們;當你清醒於凌晨四點,你不是他們;當你說「我們」,你成了他們;當你說「我」,你不是他們。

 

所以並沒有一群人永遠是他們,

若有這麼一群永遠是他們的人,那你就是唯一在他們之外的人。

我們是少數人的總和,所以總是有人討厭你,如總是有人討厭我。

 

我不能改變被討厭,但我能選擇被什麼樣的人討厭──被我討厭的那些人討厭,

被討厭得理直氣壯,被討厭得引以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