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需要粗工嗎?臨時工?

09**-***-***

 

野草叢生的荒地前,路邊的水泥牆上,
從有記憶以來就佈滿這些電話號碼。

我見過無數漆字:
水電工?白蟻?粗工?臨時工?
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看見這些字樣,
鼻頭就酸,視線就模糊。

兩個字迸出腦海:尊嚴。

如果有任何正當的理由可以區隔我們與你們,
如果草莓是我族類廣泛而理性的形容,
那我會用尊嚴區分。

我們選擇愛自己。
在生活和尊嚴之間,我們選擇尊嚴。

我們比較自私、比較害怕受傷,
與其犧牲自己成全孩子,
我們寧可打從一開始就不要孩子;
與其賺飽口袋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我們寧可打領帶坐在冷氣房裡領不到三萬的微薄薪俸;
與其放下尊嚴,
我們寧可少吃一餐、少買一件衣服。

就某種眼光來看,這樣的態度非常華貴。

「你需要粗工嗎?需要臨時工嗎?」
我開始懷疑模糊我的視線的究竟是什麼,
是悲憫嗎?是感傷嗎?仰望嗎?
我們披著輕薄脆弱的自尊,虛心活在都市裡,
眼瞳空洞無物,還有資格給予何種憐憫?

歲數越長,世界越加混亂,
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而自己又喜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謝謝你們告訴我:你喜歡這樣的我,
至少我知道你們是我喜歡的你們,
而我是你們喜歡的我。

也許這就是曾經允諾自己的世界:
這個多一點你們,有你也有我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