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把一包垃圾塞進我手裡,我才發現這就是你所謂的人生。

被給予的,寧可不要的。

可以拿好拿滿,直到無預期地遇見垃圾桶,心安理得地放下;
可以隨手一丟,不要就不要了,然後獨自承受羞恥與愧疚;
也可以緊緊握住,相信手中的垃圾,真的有再利用的希望。

但大多時候我只是握著它,還不知道該擺去哪裡,
就握著,握著,拒絕決定,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
所謂的命運就是抗拒一切責任的結果,
如此我們才不會對自己失望,如此才不會是我的錯。

命運與懦弱就這麼一陽一陰相依地存在。

所以我們渴望做河流裡的落葉,
渴望顛沛流離,渴望一股巨大的不可抗力,
淹沒我、沖散我、帶領我,前往那些不斷襲來的未來。
如此那些未知的未來才會是被賦予的,不是我討來的。

如果可以選擇,我們會選擇聽一個故事,
對著它嘆息、對著它流淚、對著它假想別種其實我不想也不願承擔的可能。
如果可以選擇,我們寧可不要一個得以選擇的人生,
我們寧可不必決定也不要對所有痛苦與責難負責。

也許,自由意志是可能的,但拒絕它,會比較好過。

因此我們寧可相信物質,那些沒有思想、沒有流轉也沒有自由的物件,
也不願相信充滿可能的、流動的、還有些許自由的可能性的生命。
可是你怎能不追逐這麼自我矛盾的自由呢?
除了意識裡,還有哪裡允許我們探索邏輯上相悖卻共存的可能性呢?
我想不到任何的理由不去翻攪一回,去熱烈的痛、怨、並愛,
去被遺棄,去來回擺盪,去繞一個圈,去浪費、後悔、重蹈覆轍。

終究,我真的還抱著希望, 還相信手裡的垃圾,真的可以再利用。
所以我決定了,我決定勇敢,擁抱並背負一切。
我指一切,是一切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