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澄清一下,大家估對了,標題是仿冒腦殘丁丁的,但其實我要炫燿的東西一點也不腦殘,所以,我想,我爸如果知道我用這種又「宅」又「殘」字眼來炫耀應該會很「囧」吧。
附註:以上三個從《高二啟新世代經典文選》節錄出來的詞藻他應該都不懂吧。囧。
而這,才是我真正要炫耀的東西:黃照芳老師之作──紅茶几。

乍看之下不是什麼有趣的東西,或許看的出那是張紅色的茶几就很了不起了吧?那時隨意翻閱畫冊的我是這樣想的;我爸卻情有獨鍾了起來,最後也因為我們家和黃老師的友好關係,今天到家時,畫也搬進家中了。(右下角畫框上的藍色光是阿公在玩新接龍的投影)

於是我站在明亮而柔和的標準咱家式昏黃燈下暗暗浮動的紅桌子前,第一次專心凝視它。
首先迷人起來的是色彩,我對站在一旁陶醉中的爸說,色塊的組合很漂亮。
「是啊,那桌子的鮮紅色──這種『鮮紅』顏料一管就要兩千多。」
我問:「為什麼桌子上的水果是透明的?他很喜歡把東西畫透明。」畢竟幾個月前曾用一個夜晚細細翻閱他厚厚重重的畫冊。除了對人臉很特意的筆觸、濃濃烈烈的色塊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白牆,黃老師的畫也常常出現透明的重疊物,有趣之處還是它們都有粗重的輪廓。
我爸這時一句話,讓我也開始越來越愛它了:「桌腳的那隻貓也一樣,是透明的,好像她曾經窩在那裡。」
所有的透明忽然開始閃爍。
我站在一個紅茶几前,唯一不變的是它的紅紅紅。水果被擺了上去,移走了;貓蹲了過來,又擺尾而去。而我依舊在看同一張紅茶几,時空卻飛逝。那瞬間省悟一張畫的剎那過了兩三個小時,兩三個小時看著一幅畫,一張茶几。
而今水果不見蹤影,貓亦走了。紅桌子,紅紅紅。

但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在家裡看畫。另一幅黃照芳老師的畫擺在嘉義市的家裡,我一直沒有看懂:

至今我依舊沒有懂。這是一瓶花。
爸說這也是一幅很美的畫,我相信是的。畢竟當初只看得見色彩看不見時間的是我。

家裡有畫,不只很炫很美,
佇在廳前安安靜靜、慢慢地推敲她,才是最浪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