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姊姊的生日,看著她的慶生,我卻在這頭感到更老了。

其實這感覺並沒有不好,雖然沈浸在以為自己已25歲一事無成的焦慮,卻敏感的察覺到了許多不曾留心的軟弱與缺陷。

易挫折、倚賴架構、自私而尤人、輕浮且欠缺目標。開始意識到,腦袋裡的衝動是混沌而粗糙的,開始看見自己為了閃躲責任和掩飾難堪而啟動的種種防衛與逃避。

這樣感到深深缺陷的自覺,其實意外地踏實而令我安穩。

我看見自己幫自己別上的標籤,我看見自己是個廉價的商品。

從小我在生活中設定了一種廉價的人格,時時設想她會怎麼做、怎麼想,而我一定不要跟她一樣。她喜歡坐在教室中間偏後65%的座位,卻想考個全班25%的成績;她喜歡展現自己不怨天不尤人、努力而賢淑的模樣;她希望成為男孩子眼中的一顆蘋果;她想要單純平凡但饒富小確幸的人生。所以,我總是坐在教室的最邊緣,考全班的最前面,我坦然我的邋遢醜陋懶惰與滿不在乎,我不瞧討我歡心的男孩一眼,我立志活一趟大起大落、把一切推向極限。

在這個我視為「眾人」的影子前,我卻不曾發問這影子到底是誰。小時候也許是姊姊,但長大後就不知不覺成了理所當然的模樣。在這團混沌裡我充分地鑽牛角尖,把自己做成了一個擁有豐厚的虛假自信的人⋯⋯就是一個廉價的人。

明白後,我更加不知該怎麼做一個實然的人。社會化,是一種減法。

我竟花了這般時間細心揣摩,終長成了一個較為無礙的人。

在這樣飄忽脆弱之際,任何空泛的胡說八道,都能擊中我心頭,令我深深感動。笨蛋說著:不要害怕挫折,朝著夢想方向堅定,就算是一步一步慢慢匍匐,都還是一天比一天更加接近!而我竟然就信了。

微弱的黑暗之光,在我心底噴射出絢爛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ttabeme 的頭像
    gottabeme

    不安分的黑色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