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著他一直走、一直走,握著拳頭,一直走。

「陳立夫,用跑的!」然後他一直走,沒有回頭。

他不回頭,我的眼淚就不斷地流。

 

我是那麼明確地感受到,下一刻,

他多渴望,下一刻就可以一直走、甚至跑開,

然後回過頭的時候,背後已經一個人都沒有。

我懂,好想逃、好想逃。

 

可是他終究回過頭了。

而他一回頭,我哭得更心痛。

這種愛,我不懂。

我想終究我是一個很無情而殘酷的人,

虛榮而不能承受徒勞無功。

 

「我放棄可不可以?」

在我冷漠的心中,答案已經寫好了,

可是我說不出口,真的說不出口。

 

那種沉甸甸的感覺,讓我想起《愛‧慕》。

我這才發現,《愛‧慕》給了一個仁慈的結局:

承認那些徒勞無功,斬斷那些徒勞無功,

轉身背對徒勞無功,選擇要走的方向、要看見的景物,

選擇那個我們想要以為如此的世界。

 

選擇這個還沒有破裂的泡泡。

 

結論就是,《築巢人》是一部很壞的電影,

它讓好多紀錄片一不小心

就顯得虛偽而不知所云。

我這才發現紀錄片可以是紮紮實實的藝術,

不抽象、不脫俗,就是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