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聰明的孩子,後來才發現,並沒有那麼聰明。
也一直以為我是個不勇敢的人,後來才發現,並沒有那麼不勇敢。

其實「聰明」和「勇敢」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看起來聰明的人,常常不是真的聰明;
看起來不勇敢的人,往往是最勇敢的人。

我很幸運,自小就夠聰明,很快便發現自己是一個不勇敢的人,
因此我總是用妒恨的眼光看著那些童話故事裡
善良、單純、不聰明但勇氣十足的英雄。

但是後來,我找到了我的不換。
這個不換讓我明白,過去的我用冰冷的鋼甲封住自己,
是因為我總認為我怕痛,但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是痛。

因為這份不換,我決定拆下武裝,
我決定雙手奉出我柔軟而淌著血的心臟,
曝曬在烈陽下。

「有了傷口、流了血,就會結痂,等到我結滿了痂,總不會痛了吧!」
從這樣虛弱而消極的心態,開始一趟正面對決的受傷、感受、成長之旅。

現在,我不再說我是個不勇敢的人。
我說:我是個勇敢承認自己不勇敢的人。
猛然間,我想起還沒有十歲的自己,
每天下課後在路上走跳,每天都有新的傷口,
每天回到家若無其事地拿出醫藥箱為自己清理、消毒、包紮。
我是那麼不畏懼跌倒、不畏懼流血,
卻不是因為我不怕皮肉之痛,而是因為我認識皮肉之痛。
其實心,也是一樣的。
我竟如此不聰明,必須要走了這一大遭才明白這樣簡單的事。

謝謝在我18歲時,每個夜裡聽我胡言亂語、任我痛哭流涕的老師。
謝謝你的包容,和你溫柔地慘忍的溫柔。
若不是遇見你,我不會成為今天的自己,如此誠實、赤裸、快樂的自己。

謝謝我的不換,因為你,因為你們,
我決定相信自己、學習勇敢、接受失敗。
24歲了,還是個孩子,找到了一點點大人的影子,
蹣跚練習著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