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前面:絕對不是因為被寫進歌詞所以喜歡這張專輯,
      以至於要寫一篇網誌剖析屬於我的《無限》。
      雖然確實是有加分效果啦^_^

 

還在預購$439時期,我就看見這張千呼萬喚的專輯了,
不過不知道因為什麼鬼打牆的原因,並沒有下手訂購。
經過一夜醞釀,我回到熊仔的Youtube頻道,
再聽了一次那首demo,才猛然醒過來,怎麼能不買?
然後就花了$499 zZ...

先說結論:《無限》告訴大家,熊子是一位artist。

今天下班的公車上,大概是我這幾天來第五次聽整張專輯,
猛然一震,我明白為什麼不能停止聆聽(不是因為被寫進歌詞裡唷),
我找到了屬於我的無限,那就是一本劇本。

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大二那年,
電機之夜(沒有之一)的大二劇(也沒有之一)就是熊子寫的。
那個故事其實就有這張專輯的影子,
都是一種對自我的瘋狂偏執,一陣狂暴的向內翻攪討索,
但是《無限》展現了更加緊緻(?)的架構、更加深刻的衝擊。
畢竟,把自己放上解剖台的故事肯定比較腥羶。

────────正文開始分隔線────────

言歸正傳,這是屬於我的《無限》。

它是一部超級英雄的故事,關於一個才華洋溢野心勃勃的熊子,
落入庸俗世界,在裏頭面對世俗想要成功、面對自己不斷矛盾的故事。
這劇本結構是標準的三幕劇,經典雋永不要質疑的三幕劇,
所以用三首高潮歌曲分別就是電影中
1) 兇宅,英雄初試啼聲的第一個勝利,game on
2) RIP撕裂,英雄最巨大的挫敗,seems like the world has ended
3) 信,英雄的結局──看起來好像不是經典的英雄結局,但其實,就是。

大家快按下播放鍵,跟我一起來看這部電影《無限》。

 

INTRO_開場

這首歌就是本電影的故事大綱。
其實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回頭細細品味第一場、第一個鏡頭,
觀眾就會明白電影從一開始就告訴過你結局了,
也告訴過你這部電影的宗旨。
但是我們第一次就是聽不見。所以我們一直看電影啊。

你我可以_英雄登場

電影的第一幕:認識英雄,是充滿自信(很會泡妞)的熊子(?)。
這首歌,就是傳說中「拯救貓咪」的橋段。
我們都知道電影一開始就是要告訴大家:
英雄是誰,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還有你為什麼喜歡他。
這個橋段心機很重的地方在於它太簡單,兩件事:
他是溫拿、他也喜歡你,所以你就淪陷了。
可惡,可是好有效。

無名火_抓緊列車,要進入第二幕囉

英雄凝視內心,看到一把火,
這將是推動英雄向前的原始動力──原始的怒火。
於是第二幕開啟了,英雄的旅程出發了,
他要去尋找一個能和自己和諧相處的方法。
預告:在第二幕的最後,電影最低潮的時刻,他會知道這把火的原因。

NeoN_第二幕精彩旅程開始了

這首歌做為第二幕的第一場戲,實在太過精彩。
英雄走進第二幕/B Story的第一道困境,
也許以一部電影來說,這個劇本讓英雄爽爽成功的段落有點太少,
但身為一個音樂聽眾,這首歌的節奏和撰詞做為電影的小高潮都不為過,
說白一點,這就是花木蘭的〈Make A Man Out of You〉,
雖然木蘭在電影裡面好辛苦好可憐,可是... 我們看得好爽好開心。
歌也好好聽。
Simon & Garfunkel, "Sound of Silence" 與鄉愁天衣無縫。

小雨_第二幕張力堆高的戀愛故事

英雄走過了第一道困境,好像存活了下來、鑽出了一條生路,
通常到了這個橋段,就是電影主角開始談戀愛的時刻,
而《無限》這部電影也是這樣的──只是如前面所說,
這位編劇很愛虐觀眾啊,都不給主角好日子過,
才戀愛了一個verse... 就失戀了囧
不過失戀了沒有關係,AKIRA的小戀人去當醫生娘了沒有關係,
來我們把這些傷痛和學習都累積成自己的成長,迎來......

兇宅_將故事一分為二的中點,贏了!

非常精準的結構,就是在故事正中央一半的地方,
來一個你以為的失敗或是你以為的成功,這部電影很顯然是後者。
英雄突破枷鎖證明了自己,迎來令人滿足的勝利,
那些當初在牢籠外鄙視、嘲笑他的敵人們,UCCU ^_^ 爽啦~
真的,這首歌,爽啦~ (MV也是,爽啦~)
這顆情節是一部電影最重要的轉折之一,這是當初吸引觀眾走進電影院時,
他們想要獲得的滿足──沒錯,就是這首爽到歪的歌。
但是!故事其實還沒有結束,就當你以為自己平步青雲時,
才會看見「內行人」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對的,就是一部自傳電影,
這個moment就是當熊子初踏入嘻哈圈,被大家捧上天的moment。

十字路口_敵人逼近,危機四伏

這首讓我衝動做出正確決定的歌曲,其實是一段
我私自覺得非常難操作的橋段。故事中段的高潮後,
這個故事要怎麼接著講,才不會讓觀眾轉台咧?(欸到底是電影是專輯還是連續劇啊)
節奏上確實稍微舒緩一下,平復剛才高張的情緒,
但是定神一看,這詞其實極為沉痛,驚悚地輕鬆得可怕,
就是這樣好似放鬆的曲,搭上緊緊把人抓進幽巷的詞,
成就了超強的第二幕後段。

解碼_其實恍然大悟通常不會放在這裡

就一部電影來講,應該要先衝進下一首歌──那慘不忍睹的失敗,
接著才回頭看這路風風雨雨,明白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才得以解碼,然後才能歸零、重生。
但也許是因為專輯如果這樣安排的話,大家會太痛苦,
因為下一首歌實在死太慘了,所以
編劇好不容易展現了對觀眾小小的仁慈。
除了仁慈之外,其實這首歌就是《大英雄天團》裡面具被摘下來的moment,
當所有人恍然大悟:啊!原來兇手就是你!!的moment,
一般的安排是
1.啊!是你!→ 2. 打架啦!→ 3. 輸了QQ→ 4. 藉由失敗打通任督二脈
這首歌是1和4,就某種觀點而言,這樣的安排還比較殘忍,
因為「即便你大澈大悟,待會還是被打歪」,好像比較悲劇。

RIP撕裂_英雄被打歪,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的那種

我想這首歌是最不須我多說的,詞寫得太白了,
就是因為太白太誠實,所以極其殘忍。這首歌絕對不是大眾的愛,
我也大方承認這首歌是我最常skip的,但是
你沒有辦法真的討厭它,因為你感同身受。
那些討厭其實是你對自己傷口的排斥,就像「其實你不帥」這句話。

遺書_失敗後的自我放逐奇幻漂流,第三幕來了

經過令人屏息的第二幕結尾高潮(瀕死)之後,
就讓我們跟英雄一起沉浸在自我詛咒的怨念和悲哀中吧!
這個橋段拍出來大概長這樣:英雄被羞辱、痛徹心扉後,
決定尋短一了百了,這時候卻遇到一位也要尋短的傢伙,
(這傢伙其實是英雄的鏡像,同一個人的概念)
差別是,這傢伙捷足先登先死成了,英雄在這裡直視死亡,悵然反思......

歸零_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浴火重生必先死去

直視死亡,我們開始進行一個心理上很理所當然的防衛式思考:
不談戀愛就不會失戀、不相信人就不會被傷害、不擁有就不會失去、
不開始就沒有結束、什麼都不做就什麼都不會失敗。
當我們想到這裡,就把自己的一切期望歸回腳下:原地,回到原點。
(喔對啊所以人格特化指數為零,這需要解釋嗎)
這時候我們抬頭看世界,突然間,當分母為零的時候,
世界成了無限。
具體一點,大概就是偶像明星放下包袱的那個moment,
扮了醜、搞了笑,才驚覺自己已經從偶像蛻變成了演員。
(為什麼我要拿一些更需要解釋的例子來解釋??)
退到零,才看見眼前擁有的已經是無限。

信_電影的第三幕與結局

這專輯心機真的很重,敗也信、成也信,自溺的熊信寬。
歸零就是英雄升天涅槃,而信就是英雄睜開雙眼重新看見世界的眼光。
你有看過超級英雄電影結局是英雄超度之後決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嗎?
所以這結局好像不太正常噢?其實不唷,它非常正常,因為
故事由一把火而起,是他對周遭的懷疑眼光的反擊,接著他贏得了掌聲,
然後落入陷阱,最後粉身碎骨,猛然驚覺最大的敵人不是那些訕笑和敵意,
真正的困境是這個庸俗的世界,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的虛榮。
所以羽化登仙也是剛好而已,完全契合主題,結局正是本電影主旨的解答。
這個結果向大家展示,熊子的野心真的很大,他要用這個故事去傳播他的信仰,
他想要藉由自己的傳記,鼓勵所有像他一樣年輕、徬徨的生命。
他認清自己的才華、面對自己的傷痛、重拾自己的信仰,
都是為了勵志,是為了平庸的芸芸眾生阿彌陀佛阿們。
這,就是為什麼我佩服熊子的原因。因為《癡人說夢》
──用《無限》,他正做著他說他想做的事情。

再聯絡_ROLL CARD 時間 + 彩蛋

這首歌真的是bonus,但卻又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可能是因為這部電影只有60分鐘,卻塞了120分鐘的情節和情緒。
你可以試著聽完《信》就STOP,
仔細回想,你會發現整部電影完結了、完整了,只是──就還不過癮啊!!
這編劇是不是真的很殘忍啊,讓我們的英雄多苦命,
就連抒情的彩蛋橋段也要附送洋蔥... 編劇壞壞。
沒有違和感的原因是,這首歌深化了這張專輯的自傳性,
無論細節是否屬實,這首歌的情感無庸置疑,
為這部理性思辨反芻自我的電影加了點柔性色彩,也就是人味。

 

《無限》這張專輯抓到了一個經典公式,
是自傳、是三幕劇、是公路電影,是一段與自己的拉扯,嚴謹、完備、漂亮。

有趣的問題是...... 熊子的下一張專輯能夠超越無限嗎?
這問題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其實這張專輯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熊子嘻哈生涯的第一張專輯,他給自己設了一個限:無限,
從這裡之後,沒有什麼超越不超越的問題了,從此之後
只有創作者與他持續的困惑、掙扎、追尋。漂亮吧!

可是難免還是會期待下張專輯要怎麼走啦0..0

────────正文結束分隔線────────

以上,是我的《無限》;以下,是其他碎唸(明明以上也是)。

我很不嘻哈,very,no,在熊子的歌之前我最常聽的饒舌叫做
〈不滅〉是一首大(ㄉㄚˋ)支(ㄓ) feat.(←這誰lol) 張懸的歌,end。

但是在〈十字路口〉的demo之後,乖乖按了粉絲頁讚也買了專輯,
因為我在這首歌裡不只聽見音樂才華、玩字功力、理智的腦兼具熱烈的心,
我看見他是位劇作家。我最愛劇作家式的藝術家惹(什麼東西)。

〈十字路口〉的vocal就是個中立路人,所以他語氣平緩近乎冷血,
用他每天路過的場景隨興發揮,稀鬆平常地聊一件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
但是那個口白是怎樣,整個很入戲,叫低收入戶滾蛋,
然後指揮鏡頭,興奮抓亮出匕首的特寫,精準捕捉大眾媚俗又嗜血的眼光,
卻又以這樣黑色幽默的角度展露,在那邊嘲諷,扮演「世人」一角,
實在神神神。

既然你都展現高忠誠度(高中程度?!)讀到這裡了,
就偷偷說一段古早的故事......
大學一年級在學習開放空間第一次看見EE風雲才子熊信寬,
他那時候好瘦我還以為是汪東城啊啊啊,故事結束。

最後,既然都被我雷完了,就趕緊再聽一次《∞無限》吧掰掰
小心以下歌曲藏有洋蔥
〈小雨〉〈遺書〉(←天啊這副歌卡在我腦內數夜)〈再聯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仔 無限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