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標題標新立異了點。

也許對於在座許多好人好事代表而言,白目和勇敢天差地遠,
根本不需要多花兩秒鐘去思考他們之間的關係。
然而對於我這種資質魯鈍、價值觀混亂的中二生來說,
很多時候,我真的分不出差別。

有時候我覺得表達自己是一件勇敢的事情,
因為你做好了準備,把自己赤裸地放在他人面前,
去承受眼光、耳語、衝突,可能得到認同,也可能受到傷害。

有時候我又覺得表達自己是一件白目的事情,
沒有人特別問你的意見,也沒有人很在乎你的想法,
你憑什麼逼大家聽你發表感言?就不能稍微克制一下自己嗎?

經過一趟公車的思索,我認為它們好像既不是同一件事、也不是光譜的兩端,
而是兩個不同方向的座標軸。

白目關於他人,勇敢關於自己。

 

「無法正確感知與談者的偏好」是你的白目指標。

發表意見的時候,對方想的是:
「我們鼓勵討論,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大家一起溝通」
還是:「這是我自己的地方,不喜歡不要看、不認同麻煩左轉」?
如果你總是能夠清楚辨別這兩種態度,那你就不是個白目的人。
如果你能清楚辨別卻還是硬要惹人不開心,那就不是白目,是奇葩。

我就是個白目的人。

 

「能夠並願意承受傷害」是你的勇敢指標,
譁眾取寵一點的說法是「不願面對的自卑指數」。

在你開口之前,潛意識閃過無數「我會不會被嘲笑?」
「我是不是聽起來很蠢?」「如果被討厭怎麼辦?」
如果你在「被批評也好,我就能知道我哪裡不足,然後再去改進」之後,
決定開口奉獻你自己,那你就是個勇敢的人。
如果你不願意因為身為自己而受到批判,那你就不是個勇敢的人。

我就是個勇敢的人。
曾經不是。勇敢也是要練習的。

我們很難禁止一切玩笑和嘲弄,有時候你口中的幽默是他耳中的鄙夷。
所以我覺得,做一個勇敢的人很重要。
如果不勇敢,也沒關係,去承擔自己的不勇敢,本身就是一種勇敢。

 

結果我發現,其實白目不白目、勇敢不勇敢,都可以很可愛。
只要是個善良而慈悲的人,就可愛,值得愛,值得善待。

善良而慈悲的人有時候冒險地提出異議、有時候勇敢地保留自己,
無論最終結果如願不如願,我都想要成為這樣善良而慈悲的人。

(這篇文章怎麼看都是個既白目又勇敢的代表,白目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