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不多說,切入主題,今天拿首映票去看了九把刀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無雷推薦,我就不寫了,有緣一定讀得到,估計上映之後就會洗版,

所以以下我心得,雷很大,請看完再服用。

 

「所有殭屍電影都在講『什麼是人』。」
這是我自己說的話,相信一定有更有名的人在我之前說過。

拿前陣子韓國超屌電影《屍速列車》就是最簡單(/古典/經典/直觀)的例子,
人們在都市裡日益疏離、扭曲,已不再是人,
以我鍵盤韓國經驗推斷,住在首爾應該很有感,
但《屍速列車》給了個非常光明(也非常傳統而稍顯無趣)的結尾,
那就是回到所有好萊塢電影的基本元素:婦女是慈悲、孩子是希望,
而釜山是一片淨土,那裏還有初心,在那裏我們還能是人,
跟《我是傳奇》基本上是同一部電影。(沒有貶意,我最愛看長得不太一樣的同一部電影了)

到了《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呢,玩得比上面兩部都還大。
(我們台灣更變態我驕傲[?])

首先,主角們全部都是高中生,是最像大人的孩子,
但還是孩子,他們是所謂「下一代」最直接的希望,
可是他們...... 沒、有、希、望!

男主角(鄧育凱飾,對了,年輕演員們表現很棒,連劉奕兒也很棒![?])
是尋找希望的象徵,所以故事從一開始就緊緊抓住我們了,
因為我們也在無邊惡意中尋找光明、幫助、希望。

說到故事一開始,序場就很出色了,即整部電影的縮影。
老婆婆教導智力遲緩兒,然後把門前的街友用水和掃把趕走(惡意),
一個白癡、一個自私、一個廢物。
街友想找地方歇,可是警察驅趕(惡意),所以只好再往下、再往下,
直到遇見怪物把他撥開來吃了(餓意?)。
就是說,如果我們覺得我們自己和他們不一樣,
我們不是白癡、不是自私鬼、不是躺路邊還被取締的可悲流浪漢的話......
就沒有選擇了,只好去死吧。

但是你一定不相信。
所以好吧,來跟你說一個故事,從一個有同理心的善良男孩開始。

面對以好玩為理由的惡意,先求助老師,還是慈悲為懷篤信佛法的女老師,
但其實老師開口的第一句話就讓你失望到笑了。
我們一起跟著男主角,用一種不敢置信的荒謬眼神看待這場鬧劇,
但其實說真的,是還滿好笑的。

老師不在乎、爸媽全神隱、老人都傻了,這部電影的大人不是壞人就是白癡。
其實是說這個世界上不是壞人就是白癡,而孩子只是還在往這兩條路上走,還沒走到而已,並不會成為別的。
因為,這就是一個要你當壞人的世界呀!

「如果全世界都要你當壞人,你還要當好人嗎?」
(↑這也是我自己說的)一直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命題,
如果這個世界賞惡罰善,誰還選擇善良呢?

其實當好人、做對的事情,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而且誰說會有好報?

把這個題目說得最清楚的就是口香糖女,她是裡面最有guts的,
不管你要當好人還是壞人,麻煩有種一點,選一個,
不要在那邊扭扭捏捏遇到挫折就優柔寡斷說自己沒選擇。

好,我們勇敢一次,做對的事情,我們幫怪物撬開一個窗戶讓她們可以逃走,
可是...... 誰說你餵我、你幫我,你就是好人呢?那都是自欺欺人的咒語,都只是Richard Parker。
最終我們還是為了自己而彼此殘害,最終我們徒手把全世界都燒毀。

這裡唯一的淨土、唯一的釜山,也只是我們自己說服自己的一句話:
「妳和我們不一樣!」
我們選擇相信,還是有人值得更好,即使不是我,還是有人還是人。
所以台灣的怪物比韓國的殭屍更絕望,更沒救,更無所適從。

胖女孩隔著門告訴他:希望你不要變成跟我一樣。
就是因為這股不要跟可悲的她一樣的慾望,讓男主角試著融入BOSS男孩幫,漸漸掉進深淵。
那時候男孩在廁所裡或者痛苦或者無助的嘶吼,
那其實就是怪物的嘶吼,一間廁所,多像一只紙箱呀。
(我知道,這是九把刀的電影,他真的有想那麼多嗎?![看來真的有]
但不重要,作品有就是有,作者不會留下來,作品與經驗才是會永遠發生的。)

我想這部電影最恐怖、最有力量的地方,
就是那些笑話真的很好笑、大壞蛋真的很有魅力、想要當好人真的很徒勞。

BOSS這個角色非常漂亮,壞到了盡頭,卻又看得見他的尊嚴和帥勁,
蔡凡熙怎麼好像很輕鬆就駕馭了他,太驚人了。

電影的笑話是真的年輕人的笑話,不刻意、不尷尬,
就是我們中二的ㄐㄅ樣。
(好喜歡「各式佛陀」和「我來抽血」;英翻小彩蛋「阿彌陀佛我認識」="Amitabha is my BFF")
(裡面的記者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處變不驚,發話一樣機掰XD)

欺負癡呆老人好像有氧運動一樣,只要過了良心那道牆,
就豁然開朗、歡樂無窮,幹嘛還要惻隱之心呢?

骨子裡限制級到了極點。

差不多是這樣,後面補上幾個亮點:

拯救貓咪──很多人應該聽過這個理論,就是要讓故事英雄一開頭就拯救貓咪,做一件可愛的事情,讓大家打從心底認同他。這部電影拯救貓咪的是大怪物,把心臟留給小怪物,並且充滿慈愛地哄她入睡,很棒吧!她是全劇唯一一個真的在乎另外一個人(並不是人)的人(還是不是人)。

國父顯靈──其實這個主題並不是單一亮點,而是貫穿在整部電影裡的意象。我們的現在是醜惡的,但我們的過去是虛假的,我們裱框的國父不僅被丟在廢棄教室,我們拿他來反光,而當他反光的時候,他是一片空白。「國父」在那壓克力板後面,什麼都沒有。全劇最有骨氣的人物:榮民老兵(呃啊啊啊我竟然忘記他的名字!!!),連死了都還有骨氣,卻像僵屍一樣活在過去,可是他的過去與現在只能靠那只箱子連接,宛如一個斷裂的時空被拋棄在台北,因此他們成為禁聲的一群人,成為怪物首先獵捕的對象。當我們的歷史無從依附、成人都是白癡、兒童都是屁孩,我們這些還有一點點意識可言的青少年,我們要幹嘛咧?什麼好玩就幹嘛吧!

西瓜汁──不知道這之後西瓜汁會大賣還是大蕭條,我是在口香糖女說她要西瓜汁的瞬間就登愣了(炫耀)當她補充說要大杯時,我不知道是恐懼而下陷還是興奮而坐起了,總之很變態很刺激很聰明又不得不說很美的比喻。

THE RED CRAMP SCHOOL──(容我向THE RED WEDDING致敬)這幕最有趣的就是他們上的是遠端教學!(或是教學錄影帶)總之是因為科技,所以老師不必面對面指導學生了,然後你的學生都被殺光光了你還繼續滔滔不絕,真的是太機掰太中肯了!因為當教育也成為商品販賣的時候,他們真的不在乎你的死活啦!

計畫──每一部讓你知道計畫流程的電影,最終的計畫都會出亂子(廢話不然幹嘛先演給你看)不過電影很巧妙的利用四人幫演練甕中捉鱉(對不起我成語不好沒有第一時間catch到電影笑點這裡補笑一下ㄏ)的時候,告訴我們:他們就是在計畫殺人,誰都可以死。BOSS把火丟進密室時,我心揪了一下,因為殺一個人,好像真的就這麼簡單、這麼漫不經心。

湯──這也是在男主角把胖女的湯灑了、把自己的湯喝了瞬間我就登愣了(這很明顯就不必炫耀了),本來覺得午睡時間男主角一個睜眼、一隻蠱竄過應該就可以END了,但這樣就錯過全世界起火的爽快啦!且還回到怪物的嘶吼。原先覺得具象化男主角下毒動作有點多餘,但想第二次,那個鏡頭沒有他的頭,我想這就是「我不是人、我不要當我」的Ricahrd Parker境界了吧。

 

我們已經聽過一千遍擇善固執,聽到...... 這句話已經有愚蠢的傾向了。
於是我們開始講厭世笑話,就地放棄掙扎。
但你知道此後只講厭世笑話,這會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嗎?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因為好玩啊。

arrow
arrow

    gottab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